【 #藝訊分享/島史:湛藍圖景 – 2023劉子平個展】

📌展覽簡述|
今年九月於國立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舉辦的劉子平個人創作展以「島史:湛藍圖景」為名,其中「島史」的概念引用自臺灣著名的歷史學者-曹永和先生於1990年代受法國年鑑學派(Annales School;法文:École des Annales)啟迪而提出的臺灣研究史觀-「臺灣島史」(History of Taiwan Island),「臺灣島史」以時間發展為軸,採取全球史觀的視角,廣納族群、語言、地理、文化與社會等多元領域的歷史觀點,知識體系橫跨歷史學、地理學、社會學等學科,取代過往史學研究偏向單一的中心史觀,化解了島嶼本身在地理與政治上的邊陲性,進而將臺灣島放進世界整體的空間與網絡中進行關照,形成寬廣而豐富的平衡視野,這樣的思潮也極為貼近當代藝術的知識生產中「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的企圖。另一方面,展題中「湛藍」的意象延續了劉子平2021年於藍瓦空間舉辦的個展-「藍色溫室:天空、海洋與我們的島」中廣泛使用的媒材-「氰版藍印術」(或稱氰版藍曬法,原文:Cyanotype;Cyano-blue print)所呈現的湛藍色彩。氰版藍曬一直被視作古典攝影印相的製作技法,被19世紀的博物學家運用於植物形象的紀錄;同時也被廣泛應用於建築藍圖的複本製作,氰版的運用與人類文明的「知識建構」關係密切。系列作品透過氰版藍曬顯影後產生的「普魯士藍」(Prussian blue,即「亞鐵氰化鐵」),藉以隱喻生命的原初;也象徵位於太平洋且四面環海的台灣島,與我們密不可分的海洋特質。此次個展除了以氰版藍曬為主要創作材料,同時複合了剪紙、拼貼與空間裝置等表現,「湛藍圖景」所呈現的地景圖像與臺灣島的自然環境、族群、產業、文化與地緣政治都密不可分,透過在地與全球的多元觀點探討臺灣歷史中的自我認同、族群流動與文化混血,從而解構與重構我們自身的島嶼歷史。

🕰展期|2023.9.26-2023.10.28
✨茶會|2023.9.26 10:30
✨講座|2023.9.26 11:00
⭕開放|10:00-17:00(周日至周一及國定例假日休)
📍地點|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國立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 https://cha.ncu.edu.tw/web/news/news_in.jsp?np_id=NP169197865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