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飛墨橫山」──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本會監事黃智陽院長擔任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首展策展人,策畫『「飛墨橫山」──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本次展覽邀請臺灣、中國、日本、韓國、德國、芬蘭等地共51位藝術家參與展出。相關資訊如下,歡迎有興趣的會員及藝文愛好者前往參觀!

👌🏼策展概念─摘錄

當代書法是古今審美衝突的競合成果,更是文化與藝術離合的複雜狀態。書法集合歷史、文字、文學、視覺、身體、觀念與行為,成為總合性藝術的最佳代表,挑起了繼承與創新的矛盾,同時考驗了當代社會中的視覺價值與文化深度的爭端。展示書法,同時展示了國際化與在地性的角色扮演,也誘使觀察者思考時空的曖昧關係,因而產生極為不同的審美價值判斷。

具有悠久歷史的漢字書藝,傳統又迷人,時尚而復古,固執且獨特。這些思考與創作成果都輻射出新世紀的書法新解。為了重估書法藝術的可能與價值,策展與研究,觀看與對話,可能是建構書法美學的最佳途徑。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展「飛墨橫山」以此為旨,透過「溯源」、「尋新」、「對語」、「跨域」四個子題,展示書法藝術傳統與當代的對話,探索書藝創作的時代趨勢和美學思維。藉此,為橫山書藝館的未來發展拉開序幕,也展望橫山書藝館成為國際書藝匯流的焦點場域。

💡藝術家 (依姓氏筆畫排序)

中村伸夫、王冬齡、白 砥、朴元圭、吳英國、李青、 李蕭錕、杜忠誥、谷文達、林俊臣、林俊廷、林章湖、林進忠、林隆達、河內利治、邱振中、金玟廷、金炳基、金瑨元、阿卜極、施春茂、柯良志、洪小澎、紀之山、胡抗美、 唐楷之、徐永進、徐冰、高木聖雨、張日廣、張炳煌、張愛國、張穆希、梁永斐、陳一郎、陳世憲、陳坤一、陳明德、程代勒、馮明秋、 黃一鳴、黃邦衍、黃宗義、董陽孜、 劉國松、劉燦銘、蔡明讚、鄭進發、蕭世瓊、魏林楓、權昌倫

🕰展期:2021年10月22日至2022年1月6日
📍地點: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
🔔開館時間:週三至週一9:30-17:00,週二休館

_______________

【平行展】

橫山書法藝術館於今年10月22日盛大開幕。開館同時,書藝館也邀請桃園在地藝文空間共襄盛舉,以「藝術共振」的概念串連合作,聚焦於書法藝術主題,舉辦平行展覽,包括藍瓦空間的「觀字在:曾泰翔書作展」、众藝術「回憶急就章:王家男個展」、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優墨」,以及2 GATHER藝起吧展覽等。藉此,期能促進多元並陳的觀點,讓書法藝術在桃園深化,並綻放獨特的在地藝文特色。

■《觀字在-曾泰翔書作展》2021/9/11-10/31
藍瓦咖啡&藍瓦空間 Living Lab Gallery(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
■《回憶急就章Recollect Hurriedly-written Essay-王家男個展》2021/12/18-2122/1/8
众藝術(桃園市桃園區中埔六街196巷22號)
■《優墨》2021/10/7-12/5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728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