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動態:「台灣戰後鐵道美術系列講座」活動紀錄

本會承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推動鐵道學術暨文化活動」計畫補助,計畫名稱為「台灣戰後鐵道美術調查推廣計畫」,已於2021年10月23日(六)假市長官邸和式講堂辦理「台灣戰後鐵道美術系列講座」。

本次講座,運用藝術史的研究觀點,結合20世紀上半葉台灣鐵道圖像作品、文獻資料等,建構資源共享之統籌平台,由本會秘書長陳曼華博士擔任主持人,與國內該領域二位知名學者進行座談──美術史專家李欽賢老師藉由戰後至1988年夏天的淡水線開出最後一班列車,喚起大眾對於鐵道的關懷與注視,進而更有結構性的梳理鐵道與歷史、產業、美學的多重關係;鐵道專家蘇昭旭教授敘述解嚴之後迄今,藉由攝影、郵票、繪畫、模型、雕塑及漫畫,以歷史、美術及科學勾勒出整個台灣鐵道的藝術創作脈絡。兩位講者皆以自身投入於鐵道美術的創作經驗及豐富作品分享給在座學員,使本次講座更加完整地將鐵道與美術貼切地結合在一起,以收寓教於樂之效。

謹此感謝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的贊助,及鄭銘彰主任撥冗蒞臨活動,透過二位講者的寶貴經驗及各位藝文同好到場聆聽,共同度過台灣戰後驛道美術的另一道風采!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鄭銘彰主任蒞臨致詞
第一場講座|李欽賢〈鐵道文化觀之演進〉
第二場講座|蘇昭旭〈台灣鐵道火車藝術創作脈絡〉
綜合座談(左起)鄭銘彰主任、陳曼華秘書長、李欽賢老師、蘇昭旭老師
全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