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扉凡邂逅:熊愛儀藏書票」展覽

本會會員吳秀華館長(港大美術博物館)擔任「扉凡邂逅:熊愛儀藏書票」展覽之策展人,歡迎有興趣的會員及藝文朋友分享並參觀展覽!

✨展覽介紹 ✨

📌是次展覽透過著名藏書票藝術家熊愛儀的作品,從跨文化的角度,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如何表現於源自西方的藏書票 (ex libris)。藏書票通常是一張特製的小形版畫,貼在書的扉頁,作為書籍擁有人的憑證,猶如藏書者的簽名一樣。在印刷和實體書式微的時代,藏書票自然也愈趨罕見,甚至連讀書人都未必見過實體藏書票。

📌展覽以「扉凡邂逅」命名,意指翻閱書籍時,意外發現其扉頁上貼有精緻小巧的藏書票,是非一般的小確幸。觀眾能一次過飽覽熊愛儀創作的多張精選藏書票,了解藏書票既是實用的,也有非凡的藝術價值。熊愛儀半生與藏書票藝術邂逅、結緣,透過她的藏書票和其非凡的視角,帶領觀眾穿越時空與地域,欣賞傳統中國藝術,以及重遊書票上呈現的香港今昔。

📌展覽由香港大學(港大)美術博物館和港大圖書館合辦,吳秀華策劃展覽。大部分展品均從日常生活獲取靈感,主要以中國傳統的元素和題材,表現昔日的時地人物。過去幾百年來,藏書票除了因為藝術價值、巧奪天工的創作技法而被欣賞和收藏外,也是認識藝術史、印刷史、書籍史、設計史和東西文化交流演變的參考。這次於港大圖書館的實體展覽和港大美術博物館館的網上虛擬展覽,除了藏書票外,相信能有助觀眾了解中國藝術及文化遺產,包括港大美術館的藏品。

📌展覽分五個主題:活色生香,情牽方寸,雅俗共賞,故地重遊和巧奪天工,並與港大博物館藏及版畫製作工具並列展出。

 

展覽時間 | 2021年5月18日至6月5日
展覽地點 | 香港大學二樓中庭展覽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