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史建構台灣DNA及文化記憶,是文化部重要的工作

報載,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7日舉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發表記者會,由文化部長鄭麗君主持盛會。審查委員之一蕭瓊瑞以「這不只是一場盛會,而是歷史長城的再造。」定義持續進行的傳記編印和影音記錄工程,獲得現場老中青藝術家如雷的掌聲。文化部長鄭麗君承諾將繼續大力支持兩個計畫,並請國美館強化臺灣藝術史研究及數位平台的規劃。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在文化政策中,愈是扎根的工作,政府的責任愈重大。建構臺灣藝術史觀是她任內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希望透過藝術的典藏、展覽、研究及推廣,以及結合政府、美術館、教育界及藝術工作者的努力,共同建構藝術史觀,並形成台灣共有的文化DNA與文化記憶。藝術史重建的計畫一定要持續,把藝術家的珍貴史料、生命歷程、作品好好的保存,透過家庭美術館的概念,讓藝術走入家庭、走入學校教育,讓臺灣藝術家的生平及作品跟藝術教育結合,藉由這些珍貴的史料啟發學童的藝術心靈。

鄭麗君接續提到這幾年典藏預算幾乎降到零,這是不對的,我們要實質擴展國美館的能量,增加預算,扛起這個責任,共同為下一代打造文化藝術發展的肥沃土壤,在世界中造就台灣人的面貌。蕭宗煌館長則表示,國美館長期以來即以建構臺灣美術史為核心價值與目標,此後將在鄭部長指示及文化部支持之下,繼續積極規劃辦理這兩項出版計畫及藝術史料平臺,為臺灣美術傳承留下寶貴的文獻資料及藝術資產。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聞報導:
鄭麗君部長 以藝術史建構臺灣DNA與文化記憶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發行 文/文化部
https://goo.gl/UirxPD

家庭美術館持續出版 再造台灣藝術史長城 文/自由時報 楊明怡
https://goo.gl/o5ChFh

鄭麗君:以藝術史建構台灣DNA及文化記憶 文/旺報 黃阡阡
https://goo.gl/p5lu3C

鄭麗君:重建台灣藝術史是她任內最重要的工作 文/民報 蔡育豪
https://goo.gl/ZoDAN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