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動態:2022「在地與多元的文化論證」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國立台灣美術館與本會共同舉辦2022「在地與多元的文化論證」學術研討會,於12/3(六)、12/4(日)兩日,在國美館演講廳盛大舉行!

本次的學術研討會針對台灣美術史在地與多元面向之相關議題,共同規劃三個主題:「主體性與異質性」、「展覽作為事件:體制、歷史與方法」、「台灣藝術史中的人、事、物」,探討當前台灣的藝術生產體系與美術史撰寫視野的開展,例如台灣美術史研究、策展與創作實踐等,建構置放在當代的全球化語境,逐漸展現出台灣多元融合的藝術特質與價值。 並評選出16篇論文,共八個場次的發表。
國美館廖仁義館長為本次研討會致詞拉開序幕,接著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廖新田教授(本會榮譽理事長)擔任第一場專題演講主持人,藝術史及藝術評論專家謝里法教授擔任講者,講述「對臺灣美術史的再認識」;第二場專題演講由黃智陽理事長擔任主持人,前師大美術系謝東山教授擔任講者,講述「臺灣美術生產體系及美術史的撰寫視野」。
兩日的研討會由35位不同世代學者分別擔任主持人、評論人、講者及發表者,逐漸為台灣的藝術史推廣建立傳承與交接;而講題從台灣藝術史跨域至漫畫、展覽、創作、美術館、紀錄片、原民⋯⋯等題材,可以說是包含多種面向的藝術史觀察及探究的學術研討會。
2022「在地與多元的文化論證」學術研討會在閉幕式後圓滿成功,感謝文化部指導及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大力支持,感謝所有與會嘉賓、講者、主持評論人、發表者、會員及學員參與本次活動,學會將持續規劃不同的議題,期待下次的相見!

#台灣藝術史

開幕致詞:廖仁義館長、黃智陽理事長
開幕合影
研討會第二日合影
專題演講一:講者謝里法教授及主持人廖新田教授
專題演講二:主持人黃智陽理事長、白適銘教授引言、講者謝東山教授
場次一:主持人白適銘教授、發表人邱琳婷及殷寶寧老師、評論人林素幸教授/場次二:主持人賴明珠理事、發表人劉雙華(由代理者發表)及孫淳美老師、評論人姜麗華教授/場次三:主持人鄭政誠教授、發表人潘昌雨及蔡承豪老師、評論人盛鎧教授/場次四:主持人龔詩文副教授、發表人鄧君浩及楊博涵老師(兩位皆由代理者發表)、評論人胡懿勳副教授
場次五:主持人黃智陽理事長、發表人郭家勳及李思賢老師、評論人董維琇副教授/場次六:主持人劉俊蘭教授、發表人洪鈞元及李黛妮老師、評論人郭昭蘭副教授/場次七:主持人潘襎教授、發表人李招瑩及彭康家老師、評論人林以珞理事/場次八:主持人施慧美副教授、發表人余青勳及梁廷毓老師、評論人陳曼華助理研究員
閉幕式─黃智陽理事長及國美館蔡昭儀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