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動態、活動報名:2022「在地與多元的文化論證」學術研討會

本會今年與國立臺灣美術館共同舉辦2022「在地與多元的文化論證」學術研討會,活動資訊如下,歡迎各位會員及藝文好友踴躍參與!

📌宗旨:
多元化已然成為台灣美術的顯著現象,且不論創作趨向與研究取徑皆如此。但與此同時,在地化之鏈結也是重要的趨勢。多元與在地並非互斥之兩極,而有互補乃至互通之處。台灣美術本就是融合多元之根源,又有自身主體性之結晶。

當代視覺藝術的多樣化,不僅在哲思層面觸及主體性與差異性的辯證關係,更在形式風格與展覽方式表現出多元性。另一方面,美術館的價值與功能的再定位、替代空間的作用與展覽機制的新創可能性,亦促進體制之更新以及論述的眾聲喧嘩。在議題設定方面,文化面的去殖民化或去霸權化,乃至去中心化的探討,以及生態領域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之探索,皆有可觀的成果。本屆研討會不僅關照以上多元化與在地化的創作實踐與理論議題,也兼及台灣美術史各式人事物之主題,以期展現近年來學術研究與藝術詮釋的豐富多樣成果。

📌辦理方式:
本年度學術研討會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合作,針對台 美術史在地與多元面向之相關議題,共同規劃三個主題:「主體性與異質性」、「展覽作為事件:體制、歷史與方法」、「臺灣藝術史中的人、事、物」,探討當前台灣的藝術論述與實踐中的開展,例如台灣美術史研究、策展與創作實踐等,建構置放在當代的全球化語境,逐漸展現出台灣特有的藝術特質與價值。

此次研討會透過公開徵稿形式實施,經審查通過之論文,邀請於研討會當日以簡報方式發表,並於研討會兩日各安排一場專題演講。

📌研討會內容:
本學術研討會針對全球化與美術史相關議題,規劃以下三個主題:

一、大會主題:主體性與異質性
二、附加主題:展覽作為事件:體制、歷史與方法
三、一般主題:臺灣藝術史的人、事、物

大會主題的設定試圖重新考掘在地、邊陲的、屬於非主流的聲音,成為了豐富台灣美術史的取徑與觀點。相較於在台灣解嚴後所啟動的在地意識,無獨有偶的是:90年代在國際間已經開始疾呼關於藝術觀點的(西方)中心轉移,或說是一種典範轉移的論點。從標榜多元敘事、典範轉移的新藝術史的角度看來,其所富有的多元性與在地性,也在當前台灣的藝術論述與實踐中持續不斷地開展; 置放在當代的全球化語境裡,對台灣美術的研究顯得別具意義。本主題從「主體性」與「異質性」的思辨,列舉相關議題如下,以供參考:

1.近年來藝術家和策展人透過田野調查與行動介入的創作實踐,提出對社會及自然環境的探討,究竟對於台灣美術史研究、策展與創作實踐具有什麼意義?
2.從地方與現場出發的論述發展上,具有何種時代、世代或地域性差異?
3.在國內外雙年展、三年展或跨國展覽形式中,如何展示與自身的美術史脈絡中的文化主體性與殊異性?

專題演講(一): 題目待定
講者:謝里法

專題演講(二): 題目待定
講者:謝東山

📌研討會辦理單位、舉辦日期及地點: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
日期:111年12月03日(週六)~12月04日(週日)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段2號)

▲報名注意事項:
一、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免費報名參加,開放名額為200位。正取者名單,將於報名截止後三天內公告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官網,並以電子郵件寄送錄取與否通知。網路報名若未額滿,則開放當日現場民眾報名。
二、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11年11月23日(三)止。
三、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本研討會提供學習認證時數。
四、來館交通資訊請見https://www.ntmofa.gov.tw/content_1032.html
五、本活動不提供免費停車,開車者請就近利用本館週邊收費停車場。
六、本研討會不提供午餐。
七、若因疫情影響造成活動時間或形式異動,將滾動式公告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官網,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八、本計畫經核定後實施,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九、本研討會聯絡及議程相關事項,敬請查閱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最新公告事項或email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twahaservice@gmail.com 蕭助理。
十、研討會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5AkaSShL1vyH3qzV6

★報名個資聲明:
為落實個人資料之保護,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8條規定進行蒐集前之告知:
一、蒐集之目的:統計報名人數、活動通知、製作簽到名冊、分析參與者背景等活動相關作業。
二、蒐集之個人資料類別:包含姓名、性別、單位/學校、職稱、聯絡電話、電子信箱等。
三、個人資料之權利:您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3條規定,請求查詢或閱覽、請求製給複製本、請求補充或更正、請求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請求刪除個資等權利。
四、您若不願意提供真實且正確完整的個人資料,將可能導致無法成功報名此次活動或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
五、主辦單位將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妥善保管資料,不會將這些資料提供第三人或挪為他用;您所提供之資料於本研討會結束後二個月內將自動刪除。
六、若您同意以上條款,再進行報名動作(報名完畢後,代表您已閱畢本次活動報名之個資告知事項,並同意主辦單位在上述蒐集之目的範圍內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